共同社報導,2017年春季起使用的日本高中教科書中,全部6套日本史、11套世界史中的5套以及部分公民教科書中將寫入「慰安婦」問題;教科書也將涉及「南京大屠殺」部分。

日本文部科學省18日公布明年春季起高中一年級學生使用的教科書的審定結果。這是繼去年公布審定結果的初中教科書之後,要求寫入政府見解的新審定標準首次適用于高中教科書。日本政府介入教科書審定的立場日益明顯。

共同社報導,關於慰安婦問題,東京書籍出版社的日本史教科書在介紹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時的狀況時寫道「有大量女性作為慰安婦被送往戰地」。還有其他教科書介紹了二戰後慰安婦問題仍未解決和前慰安婦對日索賠的情況。

繼現行教科書後,新的世界史和日本史教科書也都將涉及南京大屠殺。但對於遇難者人數,因存在不同見解,有的教科書根據文部科學省的審定意見,明示了「存在多種說法」後獲得通過。

實教出版社的「日本史A」,涉及南京大屠殺部分,原本在正文中使用「殺害了20萬中國人」的表述,並注明也有遇難者數量為30萬人或十多萬人的說法。由於文科省的審定意見認為「未明示沒有主流觀點」,該教科書的正文被修改為「殺害了大量的中國人」。

此外,新版教科書中寫入竹島(韓國稱竹島)及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韓國外交部批評審查結果「令人氣憤」,並要求日方修改記述內容,並召見日本駐韓大使館公使鈴木秀生提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