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產業之旅18日前往裕隆集團,與執行長嚴凱泰、台達電總監林志毅、東元董事長邱純枝等電動車產業業者閉門座談。蔡英文表示,像是綠能、電動車等新興產業,因為政府態度不明確,市場成長速度較慢;新政府將透過智慧電動車,把很多好的技術、好的零組件整合起來,組隊進軍海外。520新政府上台後,將由產業與行政部門好好釐清檢討發展策略,不要讓先期投入資源變成浪費。

據轉述,與會業者表達對國內發展電動車產業的信心,希望政府能有明確獎勵政策,吸引更多資源投入,對外則希望加速加入FTA,才能與國際競爭。據了解,準閣揆林全會中特別關心相關產業政策能否提升核心技術,他認為,未來企業最重要的是創造高薪的就業機會,電動車產業有機會與國際大廠同步起跑。

蔡英文下午由林全、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等陪同下,參訪裕隆企業電動車產品,聽取裕隆集團副執行長陳國榮對電動車產業前景的簡報,並與相關業者座談,據了解,執行長嚴凱泰全程陪同座談會,但是未多表示意見。

其他業者則當面提出許多建言,包括希望政府要有明確的電動車產業輔導獎勵政策與投入更多自有品牌、人才、研發、在地生產等資源;為更便利民眾普遍使用,也要加速普設充電座,開放電動車路邊停車格,並強化推廣EV Taxi、Car sharing、公車巴士等區域性電動化特用車輛;支持國內自主的整車平台,加速FTA區域協定,並加強拓展國內外市場,鬆綁法人的僵化制度與法規等。

對此,林全回應,政府當前的經濟政策是要面對創新、就業、分配的課題,未來企業最重要的是創造高薪的就業機會,他認為電動車產業有機會與國際大廠同步起跑,但是機會也稍縱即逝,所以政府要跟業者一起擬定發展目標集中資源,產學研共同努力,突破技術瓶頸。

蔡英文也回應,520新政府上台後,將由產業與行政部門好好釐清檢討發展策略,不要讓先期投入資源變成浪費。她很佩服嚴凱泰下了很大的決心,做了很困難的事。不過,她也感到政府往往聽錯或聽不懂業者的意見,要聽得懂產業界意見的人進來政府又有點困難,希望將來政府與企業能夠共同合作,找出正確的策略,達到預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