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被中美洲議會官網稱作「中國(台灣)總統」,馬英九於當地時間16日在貝里斯向隨行媒體解釋,他3年前參加教宗就職典禮,位子上貼的牌子也是「China」,教廷是把我們當邦交國看待,如果要拿這個自我困擾,大可不必。

總統馬英九赴中美洲議會進行演講,該官方網頁以「Presidente de China(Taiwan)」來介紹馬英九,遭外界質疑矮化。

不過,馬英九表示,他8年前訪問巴拉圭、多明尼加,在旅館也看到,當時有記者說怎麼不用正式國名,其實對他來講,「這就是正式國名」。

馬英九還說,他3年前參加教宗就職典禮,位子上貼的牌子也是「China」,如果這個要做文章,那就是自己搞錯了,教廷是把我們當邦交國看待,如果要拿這個自我困擾,大可不必。

馬英九說,對此,外交部也在台灣時間17日回應,對邦交國而言,「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不過,國家安全局長楊國強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立委時,卻明顯與馬英九、外交部說法不同調。楊國強說,沒掌握到這件事,是他個人疏忽,他會承擔,願意接受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