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先前對蘋果公司(Apple)提出嚴厲指控,稱蘋果在中國設置數據中心,無視於個資洩漏的危機,而拒絕協助美方人員調查去年發生的恐怖槍擊慘案。對此,蘋果於當地時間15日表示「我們從未與任何國家政府機構合作,並替他們開一扇後門,在中國的伺服器是完全加密的。」

對於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先前要求法庭批准強制蘋果公司破解2015年南加州槍擊案犯罪嫌疑人所擁有的iPhone 5C中的個人資訊,蘋果一口回絕,如今卻遭當局質疑蘋果在海外的個資隱私政策。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政府發布文件指稱,中國曾在2015年上半年要求提供超過4,000部iPhone手機的訊息,蘋果提供了其中的74%;並把中國用戶的數據轉移至中國政府的伺服器,且為中國手機安裝了不同的Wi-Fi協議。

對此,蘋果法律總顧問休厄爾(Bruce Sewell)表示,蘋果在中國用來儲存數據的伺服器是「完全加密的」,放在中國是為了減少用戶的時間延誤。他表示,「只有中國公民的資料被儲存在中國,與其他非中國客戶的數據分開 。」他也指稱,加密密鑰仍在美國,因此,在中國當地設置數據中心並不要緊。

《南華早報》引述蘋果工程主管費德里吉(Craig Federighi)的聲明指出,蘋果從未讓任何國家政府在技術上更容易獲得用戶數據,不論是在iPhone或 iCloud。他說,「蘋果從未跟任何國家的政府機構合作,在任何產品或服務當中創建一個後門。」

蘋果自2014年開始在中國設置數據中心,並在之後開始銷售iPhone 6。現今中國是蘋果營收第2大的市場,上個季度,中國市場占據蘋果營收的1/4,銷售額達180億美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