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16日在第2輪「超級星期二」5州初選中奪下3州,一向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他竟提出警告,如果無法獲共和黨提名,全美可能會發生「暴動」。

川普在贏得連串初選後,取得的代表票數逼近贏得提名所需的1237張。但他今天未能拿下關鍵的俄亥俄州重要的66張黨代表票,輸給州長對手凱西克(John Kasich),讓川普的勝選之路遭遇障礙,必須在未來初選中拿下6成黨代表票,才有機會過半獲得提名。

共和黨高層雖全力阻擋川普,長期鬱卒的共和黨基層則將希望投射在非典型川普身上。基層「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情緒,讓共和黨主流陷入慌亂,但「搓掉」川普缺乏正當性,意圖將提名推向密室協商式的「僵局代表大會」(Contested Convention)。

川普似乎早有預感,今天在伊利諾州、北卡羅來納州和佛羅里達州贏得初選後,他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我們領先所有人,我不認為你會說,我們不會理所當然成為黨提名人。」

他言下之意是,如果拿下最多代表票數,卻遭否決提名,「我認為會有暴動,我代表許多、許多百萬計的人。」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