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永遠的秘書長」邱義仁將回黨部智庫擔任執行長。面對於朋友加油聲,他低調表示,當個義工,有什麼好加油的。原來,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執行長是不給薪的,邱義仁回鍋後,果然只能擔任志工。

根據民進黨內規,黨內秘書長及一級主管都必須具有黨籍身分才能出任。邱義仁雖然當年有參與組黨、也歷任民進黨副秘書長、秘書長等職,有「永遠的秘書長」暱稱,但是2008年涉入巴紐案、外交案後,官司纏身,心灰意冷,默默退出民進黨,還跟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跑到高雄種起小番茄。只不過幾年下來,退股後,整個收入平均下來,每個月居然連基本工資都沒有。

邱義仁種小番茄之餘,還得抽空跑台北打官司;一度心灰意冷,常常自嘲自己是貪腐集團成員;而特偵組也真的追殺相當徹底,在外交公文機密案上無法入邱義仁於罪,居然還想將公文當成財物,以貪污罪偵辦。邱一度認為,自己這輩子大概只能跟法院纏在一起了。

這次蔡英文當選總統,邱義仁當晚就退出line群組。因為,他已經不是民進黨員,不能回黨部任職;但智庫是獨立機關,現任的執行長林全也沒有具民進黨籍,這也是總統當選人會安排邱到智庫任職的原因。

前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中)一度官司纏身,如今將回到黨部智庫擔任執行長。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