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5日宣布將由智庫執行長林全擔任新政府行政院長。對於這段溝通過程,林全致詞時表示,是選後告訴蔡要趕快找閣揆時,蔡就跟他說,「那就是你了」,叫他趕快去找閣員。

蔡英文15日上午宣布行政院長由林全擔任,會場裡僅安排林全陪同出席;至於其他可能閣員人選,為了避免記者會議題失焦,全部沒安排出席。

林全致詞時表示,「我站在這邊其實是抱著一個很沉靜的心態在思考未來要做的一些事情」。他說,各位也許很好奇他為什麼會接受這樣的工作?確實沒有錯,選後蔡英文來找他談如何落實520之後的工作,「我有跟她提到要趕快選到適當的內閣人選,這部分應該先找到閣揆再來找閣員。那蔡主席跟我講說,『那就是你了』,叫我去找(閣員)」。

林全說,他當時有跟蔡英文說,第一、在他的生涯規劃沒有再繼續擔任公職的考慮;當時他還有個很重要想法就是作為一個競選團隊,雖然很盡力、努力,但應該給蔡英文更多的用人空間,讓她能夠找到更多的人,不要因為她身邊已經有了這些幕僚智囊侷限了她找人的空間。

林全說,他也跟蔡英文講,「我們可以再來思考,如果要找人了,我們有什麼想法,我也願意提供看法。不過看起來蔡主席也沒有認真再去思考,所以我就必須面對一個事實,到底要逃避,還是要面對?所以,我選擇去調整我的心意來看一看這個問題,如何讓蔡主席在520後有一個很好的團隊」。

林全說,台灣處在歷史的契機,充滿了危機和挑戰。不過,危機也就是轉機,挑戰最後代表的是機會和期待,特別是因為這次政黨輪替是包含立法院執政黨也可以過半,表示行政部門在推動時應該是比較容易能夠跟各界溝通及實踐的機會。「歷史既然給我們這個機會,我們如果不能全力以赴,有愧國人期待」。雖然他的年齡似乎已經太老了,這是一個具有挑戰性、很好奇的工作,他也沒有什麼選擇,必須要努力來實踐。

至於未來內閣團隊人選,林全表示,也會多方面思考。過去一段時間內部有做一些意見交換,他知道不能期待未來內閣有任何蜜月期,所以必須要能立即上手,解決問題,因此有經驗的人要能夠進來一起幫忙;但是也瞭解到政府是永久的,執政也要從長遠考量,所以也必須培養新的人才;另外也希望中央與地方溝通彼此密切、沒有間隔,所以也希望從地方能找到優秀人才,讓執政過程中更開闊視野,瞭解地方期待與看法。

林全表示,當然政府工作無非要讓整體社會變得更好,大家現在關心的是台灣社會經濟能不能夠繼續往上;所以從民間社會找人才最最重要,「我講的民間社會不見得是企業,同時也包含民間團體或一些社會相關領域的人才」。

林全表示,政務官工作都非常具有挑戰性,是不是這些人才願意一起來進入這麼高溫的廚房,是需要一起努力的。

林全表示,當然也期待未來的行政部門是一體的,也就是政務官與事務官是能夠一體的,文官體系如果有適當人才,也希望能一起納入。

林全表示,蔡英文一再強調溝通能力,所以未來內閣對於政策的論述與溝通,都能做得讓社會滿意。這些挑戰非常的多,「我也不能夠說我們都能做得很好,因為公共事務有一個最基本原則,永遠不要期待我們都做得很好」,永遠應該虛心接受各方的指教與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