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8日前往內湖與物聯網產業志工團座談,會中討論應該大幅改革現有採購法,適應採購服務、資訊的新趨勢,也提供這些新興產業發展的場域。對此,蔡英文回應「感受很深」,她希望趕快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下午在智庫執行長林全、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等人的陪同下,前往內湖科技園區參訪大猩猩科技公司,並與物聯網產業業者舉行座談,與會者包括台灣網資中心、電電公會、美商杰納斯公司、矽谷投資人以及義美董事長高志明(網擎資訊)等多位軟體資訊業者。

政策會執行長張景森會後轉述,與會者是由國內、外關心物聯網發展的產官學人士組成的志工團,團長為前經濟部長何美玥,針對發展物聯網產業的改革政策,提出17點建議,包括完善物聯網資通訊基礎建設、建設智慧城市、發展智慧產業並創造智慧服務。

據轉述,與會人士多抱怨政府必須提供場域發展軟體的應用,但是,往往涉及較為僵硬的採購法問題,過去以工程採購為主要構想的法規,當應用在服務採購上,造成許多困難。座談也集中討論採購法的改革,才能適應政府對於服務、資訊的採購。

據轉述,會中也提到,以往很多產業要組台灣隊打國際盃,但在物聯網方面,國內產業還不夠成熟,應該要組國際隊打世界盃;而且作為下個世代的重要產業,更應該結合國外有實力的廠商,爭取未來的世界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