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監察委員李復甸、王美玉以及仉桂美於6、7兩日痛批監察院張博雅要求對已卸任委員的調查報告進行全面簽結,涉及行政干預、黑箱吃案等指控,張博雅7日下午澄清,自己所下達的指示,是針對3、4屆監委已調查出結果,卻長年來回在監院與調查單位間,始終無法結案的案子,絕非針對現任監委所承接或尚未調查出結果的案件,是誤會一場。

針對張博雅下令把前兩屆監委查過的案件清倉結案一事,監委李復甸首先於6日投書媒體,痛批許多受到外界矚目的案件,行政院尚未改善,甚至有些案件也還在大法官受理釋憲中,「結案後,若適用一事不再理的原則,尚未改正就結案,等於放生。」

而監委王美玉、仉桂美也於7日大動作發表聲明,狠批張博雅此舉有行政干預、吃案之嫌,並稱這項簽文,許多監委事先都不知情,事後還發現很多監委都曾當面向張表達此方法不妥之處,仍無力阻止,稱「這件事情,監察院是錯了!是黑箱了!」

對此,張博雅7日下午發表聲明回應,她澄清,自己所下達檢討結案的指示,乃是針對3、4屆監委已調查出結果,但改正結果卻長年來在監察院,與被調查單位間一來一往無法結案的案例,絕不是針對現任監委所承接或尚未調查出結果的案件,她指出,現任監委所承接的案件,當然要繼續調查。

張博雅說,對於已沒有監委負責調查,且失去效能的案件,才會要求視狀況檢討,況且結案須經既有複雜多層的程序逐級核報簽准,才能結案,對於現任監委手上的案子,不可以也不應該要求快速結案,她強調,自己不會干預監委的獨立調查和獨立辦案。

對於監委所提出的各項質疑,張博雅表示,是調查處簽報轉達時過於簡略,才會造成監委的誤會,張還稱「我們都在調查人家有沒有吃案,我們自己還吃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