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兵違法搜索民宅爭議持續升溫,行政院張善政7日中午親上火線說明行政院的立場。他表示,政戰局下令調查的妥適性「有待商榷」,由憲兵向民間索取資料也「相當不妥」,已要求國防部將知情主管暫時調離現職,靜候檢方調查,希望檢方調查期間也適時對外說明。

有網友在PTT上po文,指稱其父親收藏白色恐怖歷史文獻卻遭憲兵至住家搜索,事後軍方更試圖用1.5萬元「封口」,引發社會譁然,國防部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強調當事人已簽署同意書,無票搜索合法,且民眾標售文件行為本不足取。該案已請公正第三方包括檢調和監察院調查,一切依法辦理。

張善政中午召開記者會,首先表示,從決策的國防部政戰局到執行的憲兵指揮部,為了讓未來調查順利,他要求,國防部要把相關知情主管暫時調離現職,靜候調查。至於調離層級?他說,由國防部去調查。

張善政說,檢察官已經剪報分他字案,行政院不干涉調查過程,希望檢察官用最快速度釐清事實。但是,也希望檢察官在不影響調查前題下,能做最大的開放,適時對外界說明案情。

對於政戰局下令調查,張善政表示,台灣脫離白色恐怖已久,此案所涉及的文件都是20、30年前就應該銷毀的文件,現在去做洩露機密的調查,「妥適性有待商榷。」

對於執行命令的憲兵指揮部,張善政則說,持有文件的對象是民眾,應由檢察機關依法搜索,由憲兵部隊執行是有問題的;他更直言,憲兵在未拿搜索票的情況下進入索取資料,「做法相當不妥」,當事人雖然簽署同意書,「但是,民眾對公權力總是會有些敬畏。」

張善政進一步解釋,憲兵雖然擁有警察權,但是使用時機不同。例如早年要去查賭博案,檢察官顧慮地方勢力與警察勾結,才調用憲兵,而該案沒有這些顧慮,必須「因案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