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將出訪中美友邦的「永安專案」,外交部長林永樂7日在立法院承諾,這次出訪絕對不會做出新的承諾或新的計劃,也不會簽署新的公報或協議。對於馬日前登太平島引發美方反彈,林永樂也澄清,並未影響台美關係,因為美國短時間內就同意馬過境美西。

立法院國防與外交委員會上午邀請林永樂報告「永安專案」的籌備概況,林永樂會前受訪時表示,目前出訪安排相當順利,此行重點是參加瓜地馬拉舉行的中美洲議會以及在貝里斯與加勒比海3友邦總理會晤。此外,去程將過境美國休士頓,回程經過洛杉磯,都會有機會與聯邦眾議員或參議員會晤或通話,此外也會跟僑界互動。

林永樂表示,這次出訪一方面鞏固邦交,一方面彰顯台美關係的重要性。

對於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提到馬英九日前踏上太平島引發美方反彈,透過國務院副發言人表達此行為「沒有助益」,林永樂強調,外交部門完全掌握美方反應。

林永樂表示,馬登太平島一事,對台美關係並沒有影響。除了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在國會作證時強調台美關係重要性,此次出訪,美國也在很短時間同意馬過境美西。他強調,台、美這2年就太平島議題持續溝通,但是「即使是好朋友,意見也不會完全一致。」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疑,馬英九15日就要去中美洲議會演講,但該活動網站、議會議程中,卻都隻字未提,沒有任何宣傳,對此,林永樂表示會進一步了解,改善宣傳。

羅致政強調,這次出訪有點急就章,他反對政府做出任何新的承諾,林永樂回應,保證絕對不會有,他會為此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