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欺、經濟犯罪也會被判死刑?!在伊朗遭受經濟制裁期間,因為迴避制裁被美國與歐盟列入黑名單的富商詹雅尼(Babak Zanjani),被伊朗政府控告侵吞數十億美元的原油交易款項,6日與另外2名被告遭到伊朗司法單位判處死刑,預料會提出上訴。

美國CNN報導,2013年12月被捕的詹雅尼是伊朗最富有的商人之一,1971年出生於德黑蘭,是伊朗有名的金融家,擁有超過70家公司。他被侵吞數十億美元的原油交易款。BBC報導,詹雅尼承認自2010年起,利用在阿聯酋、土耳其、馬來西亞的公司網路,代表伊朗政府出售數百萬桶伊朗石油;不過,因為受到國際制裁,所以他無法交還拖欠政府的12億美元款項。但根據伊朗檢方指控,詹雅尼仍然積欠伊朗政府27億美元的原油價款。

由於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正在力行打壓金融腐敗,特別針對在前政府執政時期,利用經濟制裁牟利的特權人物,當局是否有意拿詹雅尼開刀,格外令人矚目。據了解,詹雅尼曾對外宣稱,他的資產高達135億美元,BBC分析,在伊朗遭到經濟制裁時期,許多人利用各種方式迴避,而如今詹雅尼竟然被重判死刑,預料將起殺雞儆猴效應,對伊朗經濟造成廣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