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於任內兩度訪台,而且在上任後對台友善的美國故總統雷根的夫人南西‧雷根(Nancy Reagan),6日因心臟衰竭於洛杉磯家中病逝,享壽94歲;預計將安葬在雷根總統旁,2人同眠加州錫米谷(Simi Valley)的雷根總統圖書館。

儘管80年代,美國與台灣關係生變,但雷根夫婦仍然在關鍵時刻,分別於1971、1978年2度訪台,直至1980年雷根入主白宮,彼時美國與台灣已經斷交,雷根一面簽署《817公報》,一面對台提出6項保證,仍被視為對台友好的美國總統。

雷根2度造訪台灣,夫人南西都隨行在側,2人伉儷情深的模樣深植人心。之後雷根於1981年上任,不到70天就遇刺,南西雷根眼眶含淚請求美國民眾一起為丈夫祈禱的畫面,感動無數人。

美國《時代》雜誌在官網上po出南西雷根歷年來的照片,她與雷根相遇在好萊塢的發展時期,2人恩愛逾半甲子,《時代》更形容南西領先潮流,也是雷根1981~1989年在任期間的一股「安靜力量」。

儘管美國方面對於南西的作風頗有爭議,包括她熱衷華麗的裝扮,也愛花大錢整理白宮,喜歡在媒體曝光等,甚至傳出她干涉過雷根的人事安排,也以占星術攪亂行程安排,但不可否認她對於雷根的影響力。如今南西雷根走過幾乎1 世紀的生命畫下句點,她與她最親愛的老公雷根將同眠一地,再不分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