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6日上午受訪表示,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已經談完啦」,但未能夠完成簽署的關鍵,則卡在台灣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還沒通過,他反問記者「怎麼討論?」

中國全國兩會正在舉行,陳德銘上午出席分組會議,在會議結束後受訪,作了上述表示。

對於520前是否可能再前往台灣訪問,陳德銘說,「暫時沒考慮這個問題,還得再看看情況」。不過,他也表示,他作為大陸的民間的授權代表,交往還是必須的。

陳德銘指出,兩岸應該持續發展經濟,推動經濟融合。而「十三五」規劃中提到的不少基礎設施、交通建設,如果符合技術可行、市場效益、政治上沒有障礙這3個要素,兩岸可以開展更多領域的合作。

陳德銘也認為,兩岸經濟互補性強,台灣在電子業、尖端數控機床及服務業等領域,都值得大陸學習;而大陸產業規模及市場大,有很多領域可以和台灣合作。

另外,針對中國與民進黨是否有其他溝通管道,陳德銘則回應說,大陸對民進黨的態度是一貫的,民進黨在不改變台獨綱領前,大陸「不會正面和它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