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提出轉型正義促進條例,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4出席黨團大會前表示,轉型正義應該不能被窄化成黨產而已,否則會被人感覺法案在清算動作。

柯建銘表示,轉型正義必須有歷史高度,符合聯合國公約對於真相、正義、賠償及制度的建立。他說,這個條例是框架性的立法,像準備法一樣只是原則性條文,差不多只有20條;處理真相調查、歷史遺跡的看待、補償賠償及黨產,並可能修改總統府組織法,在總統府底下設立獨立機關的轉型正義委員會,底下並設立幾個小組。

柯建銘表示,草案會在下週提出,儘速在立院通過;尤其2009年通過國際人權兩公約,2011年國際人權專家來台時也針對轉型正義提出建議,因此,台灣的轉型正義應該跟國際接軌。

對於藍營質疑這是政治追殺,柯建銘表示,就是不讓轉型正義僅提到清理黨產這樣窄化的作法,才要推動轉型正義促進條例立法。

媒體詢問,是否也擔心個別立委提出撤除國父遺像等太過暴衝作法,柯建銘表示,黨團內成立轉型正義小組、監督條例小組,成員包括黨團三長及政策會執行長及相關委員會召委,並與中央黨部相關小組對口,希望個別立委處理這2類議題時,能跟這2個小組溝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