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停火協議在美、俄等大國斡旋下達成,政府軍與反抗軍將於台北時間27日清晨6時起停止敵對狀態。在倒數計時之際,敘國近百個反抗派系26日同意停火兩周,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表示,敘利亞和平進程「複雜」,但要結束衝突沒有其他方法。

這項深具意義的「停止戰事」協議,成為至今協助終止敘利亞暴亂所採取的最大外交努力成果。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與敘國非聖戰士反抗軍已同意這項停火協議,如此一來將使對抗伊斯蘭國與其他聖戰分子的戰事得以持續。

敘利亞主要反對團體最高談判委員會(HNC)聲明指出,反抗陣營的97個派系同意尊重暫時停火2周。

普亭指出,莫斯科已收到來自交戰各方確認願意遵守停火協議,協議將按計畫生效。普亭強調,停火協議生效後,俄國對伊斯蘭國(IS)、努斯拉陣線(Al-Nusra Front)及其他敘利亞「恐怖團體」的空襲不會鬆手。

據稱,自2011年敘利亞戰爭爆發以來,已經造成超過26萬人死亡以及百萬人被迫流離失所。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