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26日舉行國會大選,選出愛爾蘭下議院(Dáil Éireann)157名成員,經濟仍是左右大選的主軸。由於民眾不滿經濟困窘和撙節政策,民調顯示反對黨派勢力增長,現任總理肯尼(Enda Kenny)能否領導愛爾蘭統一黨(Fine Gael)繼續執政備受關注。

愛爾蘭大選於當地時間7時開始,選民紛紛前往投票所投下神聖一票。愛爾蘭西岸部分小島選民早已率先投票,投票所票箱已由渡船和直升機送抵計票中心。

愛爾蘭國會大選27日早上將展開計票作業,初步結果可望出爐,但計票作業可能持續到28日才能完成。如果肯尼成功連任,他將是黨史上第一位獲得連任的總理。

2011年,中間偏右的統一黨與中間偏左的勞工黨組成聯合政府,在聯合政府帶領下,愛爾蘭於2013年擺脫紓困,強勁的復甦傲視歐元區。但民眾卻對加稅與各項福利遭砍大表不滿,無家可歸和陷入貧窮的民眾日增。

民調顯示,由於反撙節派當道,主張撙節的勞工黨(Labour)遭選民抨擊背棄承諾,肯尼領導的統一黨有望繼續執政,想要與勞工黨2度聯合執政恐將落空,即使能再度聯手,席數可能不及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