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尾鱸鰻2」嘲諷達悟族群,片商還揚言控告民進黨立委陳瑩侵犯版權。對此,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孔文吉26日痛批片商根本沒有道歉,他也提出反族群歧視法要加以規範。同時,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江義備詢表示,對該片的作法非常不以為然,屢次發生這種事情,也許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制止與制裁,立法恐怕是最後一個選擇途徑。

行政院長張善政26日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質詢時痛批「大尾鱸鰻2」傷害原住民情感。他說,之前電影「鐵獅玉玲瓏」廣告戲謔莫那魯道,最後澎恰恰、許效舜到立法院公聽會裡向賽德克民族議會道歉。但最近「大尾鱸鰻2」又對達悟族嘲笑、傷害民族的感情。最近,要求他們道歉,但他們並沒有道歉。也針對立委批評,以盜版影片回擊,要採取法律動作。

孔文吉表示,傳播媒體或網路應該要立法規範。而行政院長張善政則附和立委批評說片商這個行為「的確不太恰當」。

孔文吉表示,他已經提出反族群歧視法草案。台灣算不算族群國家?沒有這個法,這種情形還是會發生,所以一定要立法。草案第9條規定電影與傳播媒體、影片、節目與廣告不能用言論、文字、圖畫、行為或其他形式的作法公然散播傳播污辱、仇恨及歧視特定族群的情事。對此,張善政表示,這個條文看起來還合理。

原民會主委林江義也表示,台灣是多民族組成的社會,消費一個原住民族,是非常不道德,也欠缺文明社會應有的素養。因此,他對於「大尾鱸鰻2」非常不以為然。而屢次發生這種事情覺得非常非常的難過,原民會不僅發佈新聞反擊,也請求他們說明、更正。但是屢次發生這種事情,也許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制止與制裁,立法恐怕是最後一個選擇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