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6日視察台中火力發電廠,並與台電、地方環保團體座談,會中,環保團體提出「2025非核、無煤家園」訴求,但未取得共識。據與會的立委吳焜裕轉述,蔡英文聽取環團意見後表示,沒想到「非核」之外,還有「無煤」這麼困難的事,這是個挑戰,未來台灣要一起來面對。

這次座談包括民進黨立委吳焜裕、蔡培慧、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台中市新環境促進會副理事長江義雄、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詹順貴、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莊秉潔等人出席。

蔡英文農業與能源小組諮詢委員陳吉仲會後受訪指出,環保團體提出許多數據資料,強調中南部空氣品質不斷下降,而且會對人體有害;不過,台電報告也指出,過去30年努力調降各項空污指數,與會者皆認為,空污需要更客觀公正的調查。

政策會副執行長洪財隆會後表示,蔡英文在結論時感謝環保團體釐清問題本質,並邀請他們未來到智庫全方位討論。她也強調,環境問題不能任由各縣市自行解決,中央政府掌握更多政策工具,中央、地方應合作有效解決。

此外,蔡英文也坦言,當初除了認為非核家園是環境議題外,沒想到空污問題也很多,未來台灣要一起來面對,她感謝台電提供專業,未來民進黨執政需要跟更多專業人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