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6日前往台中火力發電廠參訪,她強調,「我們是跟空氣污染作戰,不是跟任何團體、公司或者個人作戰。」她期許台電成為推動台灣能源轉型的重要角色,讓每一度發電製造最少污染,每一度用電都創造更多產值。

蔡英文在台中市長林佳龍、雲林縣長李進勇、彰化縣長魏明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陪同下,聽取中火廠長簡報並視察中火1、2機控制室,稍後還將與與環保團體閉門座談。

蔡英文致詞指出,火力是重要供電基礎,但也同時產生大量溫室氣體與PM2.5懸浮微粒,改善空氣品質是她的對中部民眾最重要的承諾,會督促未來執政團隊嚴肅面對。她特別強調,造成中部空污的因素多元,必須全方位了解改善,今天只是藉由中火場地創造一個政府、環團的討論平台,「我們是跟空氣污染作戰,不是跟任何團體、公司或者個人作戰。」

蔡英文說,建立更永續能源系統,帶動新能源產業發展,是施政五大方向之一;現有發電機組更新與效率提升投資,都是支持新能源產業的重要市場,她除了感謝台電同仁維護國人用電權利,更期許台電成為推動台灣能源轉型最重要的角色。

她指出,綠色(能源)是一門好生意,是永續的社會工程,要讓每一度發電製造最少污染,每一度用電都創造更多產值。她呼籲觀念要改變,能源石化相關產業要找到廢棄物對環境友善、甚至沒有廢棄物的生產方法,下階段如電廠更新、節能與儲能設備創新、電網智慧化、再生能源投資、「電業法」修法等,都是新國會、產業界大家一起全力以赴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