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歐洲為了難民議題、恐怖攻擊試圖加強邊境檢查,並對雙重國籍人士緊縮管制之時,加拿大自由黨政府25日提出修改《公民法》法案,除了希望廢除褫奪公民資格法條,也針對入籍大幅放寬條件。

「法廣之聲」報導,加國移民部長麥克倫(John McCallum)在國會提出修改《公民法》法案,表示褫奪公民資格法條等於是製造出兩類加拿大人,「但我們深信加拿大公民只有一種,所有加拿大人都是平等的」。目前加國褫奪公民資格法條,對於犯有恐怖主義、間諜罪及叛國罪,並且擁有雙國籍罪犯的公民,可處以褫奪公民資格身分,而目前加拿大有唯一1名被剝奪國籍的犯人。

除了希望廢除褫奪公民資格外,修正法案也希望放寬入籍申請。新唐人電台報導,原定年齡14歲至64歲的申請人,必須通過英語或法語語言測試後,才可申請入籍;修訂以後,改為18歲到54歲,而且語言測試將上線,以減少申請困難。

此外,申請成為永久居民,只需5年中在加拿大居住滿3年即可,在成為永久居民前,居住在加拿大的每2天可以算1天,上限可以2年作為臨時居住,算成公民申請者,在加拿大僅需有1年的居住期。

公民修訂法案需經過下議院辯論,並在移民委員會討論後,還需獲得上議院的支持才能過關。自由黨在去年大選中獲得多數席位,通過應該只是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