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共和黨初選領先的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想要在美墨邊界築牆阻卻移民,並要求墨西哥付錢的構想,在本月初曾引來曾於2006年至2012年擔任墨西哥總統的卡爾德龍(Felipe Calderon)的批評;而2000年到2006年擔任墨西哥總統的福克斯(Vicente Fox)26日接受美國媒體Fusion.net訪問時,也飆髒話罵說絕對不會付錢來蓋這道牆,罵川普「假先知」、「瘋子」。

 

福克斯以「幹」字來描述川普想蓋的這道牆(that f***ing wall),並說他想要知道在內華達州初選時,支持川普的那些拉丁裔選民到底是誰?他認為這些人是「假先知」的追隨者。

福克斯呼籲美國拉丁裔選民睜亮眼睛。他說,「這不是要捍衛我們的種族,不是要捍衛我們的信條,而是要捍衛你們居住的國家。這個國家如果落入1個瘋子(crazy guy)手中,就將走向失敗。」

福克斯說他不擔心川普真的會變成美國下一任總統:「一點也不,民主不能接受不知今日世界走向的瘋子(crazy people)。」

月初,接替福克斯擔任墨西哥總統的卡爾德龍接受美國媒體CNBC訪問時,也曾斥責川普「徹底瘋了」(completely crazy),他想建築的是「愚蠢的牆」(stupid wall),並表示墨方連1毛錢都不會出。

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川普26日也回擊福克斯,要他為說髒話道歉。

墨西哥前總統福克斯砲轟川普「瘋子」,呼籲美國拉丁裔選民睜亮眼睛   圖:翻攝Fusio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