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總理譚寶(Malcolm Turnbull)25日表示,針對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崛起,將在未來10年內增加300億澳元(約7000億新台幣)的國防預算。

英國BBC報導,譚寶25日於眾議院表示,當局將在未來10年增加300億澳元國防預算,以對抗在亞太地區勢力漸增的中國。他表示,從2021至2022年,澳洲國防開支將增至1950億澳元,預算將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用於採購新軍備,包括驅逐艦、裝甲運兵車、戰鬥機和潛艇。

譚寶表示,澳洲國防白皮書計劃是根據地區安全的變化而制定,特別是因應中國經濟和軍事力量的崛起,以及因應美國「重返亞洲」計畫。他表示,美國在今後20年仍是全球軍事強國,作為長期盟友,美國將繼續成為澳洲最重要的戰略夥伴,也是區域穩定的基石。

中國對南海絕大多數島礁聲稱擁有主權,而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台灣也同時對南海聲稱擁有部分島礁主權。近來,中國在南海爭議島礁上進行填海造陸,使得各主權聲索國關係緊張。

對此,澳大利亞國防部長佩恩(Marise Payne)表示,澳洲歡迎中國在經濟上的崛起,並稱「澳洲注意到中國試圖在亞太區域尋求更大的影響力。」澳洲也敦促中國和南沙島礁主權爭議的其它聲索國,「別再填海造地與增加南海島嶼軍事化的活動。」

佩恩表示,如果中國在國防政策方面更加透明,「給鄰國吃個定心丸」,這對地區穩定來說,相當重要。佩恩也指出,澳洲政府將深化與中國在防務方面的重要關係,也意識到澳、中兩國在涉及地區安全問題上的戰略利益有所不同。

針對澳洲擬大規模增加國防預算,佩恩表示,澳洲將建造9艘驅逐艦和12艘巡邏艦,還將首次採購無人機,改善對海洋主權和邊境領土的護衛能力,並為部隊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