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在海嘯的侵襲下發生事故,爐心熔解、輻射外洩。科學家發現,周邊地區的兒童罹患甲狀腺癌的案例超過平均值50倍。

《韓民族日報日本版》(the Hankyoreh Japan) 8日報導,日本岡山大學教授津田敏秀所帶領的研究團隊,6日在國際環境傳染病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發行的期刊《免疫》線上版發表論文,指出他們在2011年到2014年間,對居住在福島縣的18歲以下居民進行的超音波檢查,發現這些人罹患甲狀腺癌的比例過高。

研究團隊從2011年起到去年為止,針對當地37萬名18歲以下的居民進行的超音波甲狀腺癌檢查,結果發現,福島縣未成年者罹患甲狀腺癌的比例,較日本的平均值高出30倍;而該縣的中通り地區中部,未成年者罹患甲狀腺癌的比例,更比全日本的平均值高出50倍。

研究團隊在當地進行2波檢測,第1波檢測是在事件爆發後直到2013年,針對未滿18歲的青少年及兒童;第2波檢測則從去年4月開始,將事件爆發時剛出生的兒童也列入調查。檢測結果去年12月開始進行分析。

研究團隊認為,甲狀腺癌有4年的潛伏期。前蘇聯的車諾比核災爆發後4到5年間,周邊地區人民發現甲狀腺癌的比例暴增。因此,日本有必要在接下來幾年追蹤調查福島周邊人民的健康狀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