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應抗戰勝利70週年,擴大舉辦閱兵大典,廣邀世界各國元首政要出席,當全台灣都在關注連戰不顧輿論、執意要參與老共閱兵大典的同時,代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趕赴中國的秦金生,事前雖對外宣稱不去閱兵,竟然還是被媒體抓到偷偷前往天安門,只是稱病「技術性閃避」,躲到休息室看電視。

雖然親民黨近年來影響力已大不如前,但在2005年宋胡會及2014年宋習會的基礎下,宋楚瑜仍然是中共除了國民黨之外,另一個與台灣溝通的重要管道。因此,在中國決定擴大辦理閱兵典禮時,宋楚瑜自然也列名在老共的當然座上賓之一,彼時,尚未宣布參選的宋楚瑜也意氣風發的表示,自己一定會出席觀禮。

隨著8月初宣布參選,老宋在受訪時雖仍對出席觀禮表達開放態度,但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卻在宋楚瑜宣布參選後不久,公開表示不會介入台灣選舉,「也會以這樣精神處理台灣客人參加93典禮的問題」,等於宣告宋楚瑜出席觀禮的機率降到最低點。橘營幕僚被問到此事時也轉趨低調,往往以「還沒收到邀請函」為由,迴避是否出席的議題。然而,宋楚瑜怎麼可能放棄自己作為代表兩岸溝通橋樑的地位,因此,趕在中國紀念抗戰系列活動前,親民黨宣布,由於宋主席行程滿檔,改由黨秘書長秦金生代理出席。

意想不到的是,由於李登輝在8月間投書日本雜誌,內容中「台灣二戰時是日本領土、台灣沒參與抗日」一席話徹底惹怒國民黨,立院黨團為此召開數場記者會痛批李登輝「媚日」,總統馬英九、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也分別飆罵李「作賤自己」、「老番癲」,彷如李登輝成為簽訂馬關條約割台的千古罪人。結果,前副總統、國民黨前榮譽主席連戰這時卻不顧眾人反對,高調宣布要奔赴北京,和老共一起慶祝抗戰勝利70週年,還要參加曾打敗國民黨軍隊的解放軍閱兵大典。

這個決定對於選情積弱的國民黨無疑又是一記重擊,尤其在猛烈打李後,藍營對於連戰這位被朱立倫拿掉「榮譽」的主席不批也不是、罵了又不敢太大力,只敢軟性喊話「八年抗戰是由蔣委員長率領」;而人到了中國,原本要大家「拭目以待」的連戰,卻跟著附和老共「一十四年抗戰血淚」的史觀,更是激起民眾怒火。

眼見出席閱兵已經從扮演兩岸橋樑的「優勢」,淪落為背叛中華民國史觀的「劣勢」,親民黨當然不是省油的燈,先是透過副秘書長劉文雄在政論節目上公開表示「秦金生不去了」,3日早上媒體果然也沒拍到秦金生在觀禮台座位上;發言人吳崑玉指出,宋楚瑜早就指示秦金生,參與活動可以,但一定要堅守立場;也有橘營人士指出,原已透過管道通知秦金生不要出席閱兵,這名人士強調,「本來都訂好機票要回來」,無奈北京高度管制,首都機場飛機全部停飛,「但秦金生確定不會上去觀禮」。劉文雄也向媒體指出,據隨行人員回報,秦金生並未出席觀禮。

沒想到,有參與閱兵人士向媒體爆料,秦金生與台灣閱兵團一行13人確實有上天安門城樓,只是秦金生以「身體不適」為由,到後面休息室看電視轉播,「一起登上天安門、一起離開,算不算出席?」直指秦金生說謊。

對此,橘營也隨即在下午召開內部會議,討論如何因應,最後定調秦金生是「技術性閃避」,橘營人士也證實,秦確實有到現場,但因為閱兵團都是團進團出,不可能不到現場,因此不上觀禮台就等於沒有閱兵了。

橘營說得委屈,然而,若確實無法認同中共史觀、奪取對日抗戰的話語權,秦金生又何必代表老宋走訪中國一趟?說穿了,與連戰同樣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只是連戰要的是鞏固家族的利益,而宋楚瑜則是要確保2016年政黨輪替後,成為台灣與中國溝通的主要渠道,尤其目前態勢下,蔡英文極有可能奪下總統大位,此時宋楚瑜即便再次無緣九五之尊,仍能藉綠營較弱的中國議題上,兜售自己對中國的議價能力,在親民黨近年主打「中道」的態度下,民進黨確實與親民黨更有進一步合作空間。

故此,親民黨一面需要顧及台灣民眾觀感,一面還要保持與中國的良好關係,對外宣示「不去閱兵」,卻實際以「技術性迴避」方式,讓秦金生到了天安門卻不露臉。橘營幹部也說,宋的做法不會跟對岸翻臉,但分寸自己會拿捏。但在閱兵大典上走的這步險棋曝光後,橘營現在必須面對的關鍵在於,台灣民眾到底能不能接受「技術性迴避」就是「不去」?

別忘了,對政治人物來說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誠信」,說謊是台灣政治的大忌,網路上目前已經一片罵聲,甚至認為親民黨此舉「比連戰還不如」,若橘營無法妥善拿捏分寸,很可能對宋楚瑜選情形成致命打擊,未來就算再抹更多泥巴、刮再多鬍子,可能再難有更多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