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3日中午表示,黨秘書長秦金生並未出席中國93閱兵大典,不過,據媒體報導,有受邀出席人士透露,秦和大家「一起登上天安門觀禮台」,不過臨時以「身體不適」為由缺席,到後面休息室看轉播。對此,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下午發出聲明表示,秦金生並未在觀禮台上參與閱兵,若干媒體報導與事實不符。橘營人士也強調,事實就是沒上觀禮台閱兵,「位子都空著,這叫技術性閃避」。

《蘋果日報》下午報導,有受邀出席閱兵典禮的人士指出,上午秦金生與他們一行13人一起登上觀禮台,隨後秦以身體不適為由,到後面休息室看電視轉播。另一位同行人員直批,「秦金生說沒去閱兵,根本是說謊」。

對此,記者下午致電秦金生,不過秦未接電話。在觀禮台上參與閱兵的新黨主席郁慕明則表示,他不方便對其他政黨行為作評論。

據了解,親民黨下午4點召開內部會議,就是為了討論秦金生赴中閱兵事宜。有橘營人士指出,與秦金生聯繫後,確認秦沒有在觀禮台閱兵,「這是非常明確的,他的位子都空著」;至於是否有到休息室看轉播,「很多人都看轉播,這叫做技術性閃避」。該名人士強調,「閃掉上觀禮台就等於沒去閱兵了」。

橘營人士坦承,秦金生確實有上觀禮台,但赴北京閱兵團都是「團進團出」,說直接一點,「秦被無奈帶去天安門,要如何拒絕?」

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5時許發布正式聲明,指出秦金生並未在觀禮台上參與閱兵,若干媒體報導與事實不符,一切以中央黨部說法為準,詳細情況要等秦金生回台後再作公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