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至今已8個多月,在市長個人特別費部分每個月有15萬元可運用,而據台北市政府提供資料顯示,柯文哲至今8個月的特別費共120萬元當中,使用了71萬7929元,扣除8月份發給績優團體獎金共55萬,個人僅使用16萬7929元,在120萬特別費當中使用不到15%。對此,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逗趣的說,「市長就沒有朋友啊,所以花比較少」。

據北市府提供的資料顯示,柯文哲上任至今在市長個人特別費部分,合計支出71萬7千多元,若扣除8月份發的績優獎金,個人才使用16萬8千元,平均下來每個月僅花費2萬1千元左右,而支出項目大多使用在和基層員工面對面座談會的餐費上。

此外,在8月份的特別費中,有多筆給予績優團體和專案團隊的獎金共55萬元,對此,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大維3日指出,因市長追求效率,上任之後也快速推行許多政策,因此對於同仁在工作上的辛勤付出,運用特別費給予激勵。

有關柯文哲的特別費使用情形,民進黨籍市議員吳思瑤受訪時指出,她尊重柯文哲在個人特別費上的使用,她也認為這樣的做法和過去歷屆市長比起來更為正面,畢竟柯並不是將特別費拿來做政治交際或公關使用。

不過,吳思瑤也建議,以長治久安的方向來看,這畢竟不是一個良好的方式,她覺得若柯文哲認為發給表現優秀的基層同仁能更鼓舞基層士氣,那麼可以有2種做法;首先,她覺得應該回歸制度面,應可以循各局處年度預算,特地編列相關獎金預算,在議會說服議員支持,畢竟特別費不是每年都可以有這麼大的空間可以作為獎金使用。

接著,吳思瑤指出,既然柯文哲如此強調KPI,那應該好好檢討現有的考績制度,讓表現良好的公務員更有機會獲得獎勵,才是更務實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