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連戰日前赴中國,預計參與3日的中共大閱兵,引起各界批評,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日前行文陸委會要求提供我赴中黨政人士、退休公職政務人員及將領名單,然而,陸委會卻指出,僅有1人適法申請,要求陳請內政部移民署提供該人士名單,其餘「民間人士」名單則不便公佈。陳亭妃痛批,陸委會一邊呼籲國人勿前往中國閱兵,一邊拒絕提供名單供檢驗,「根本是故意放水」。

對於連戰等退休公職、黨政人員前往中國參加閱兵典禮,陳亭妃質疑,根據「104年中共軍力報告書」,超過1500枚短程彈道巡弋飛彈瞄準台灣,但台灣高級退休將領、退休公職政務人員竟然參加中共93閱兵,以他們的身份適合嗎?

陳亭妃指出,日前行文要求陸委會提供中國官方邀請參與閱兵的黨政人士、民間重要人士、12職等以上退休公職及政務人員及退役將領名單,陸委會回函指出,「我方黨政人士,退職、退役人員,宗教、社會團體及學界代表,民間人士、大陸配偶及台商,約有2百至3百人,但經移民署了解,《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份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適用對象,計有1人提出申請,且該員屬於11職等以上未洩密人員,應屬內政部許可人員」,請陳亭妃另向移民署提供名單。

陳亭妃痛批,陸委會明知有近300人赴中,卻以「民間人士」名義,稱要內政部提供名單,而內政部移民署卻因「個人機密」拒絕提供。她質疑,納稅人繳稅養這些退役將領、退休公職,現在要求名單提供民眾檢驗卻不行,這算個人機密嗎?且唯一依法申請的人士,移民署也拒絕公佈。

不過,據了解,該名依據《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份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申請赴中的人士,可能就是先前台聯爆出,連戰以「特定人士」申請,警政署保六總隊派出執行安全警衛任務的二線二星警官葉振生。

陳亭妃說,陸委會一邊指出,希望避免出席中國主辦的閱兵典禮,而且還在管制期限內的退職人員也不應參加,一邊卻拒絕公開赴中名單,「陸委會就是故意放水」,若今天三申五令不得參加,若參加就嚴懲,「還有誰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