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28日晚間至電影院觀賞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觀後她哽咽表示,歷史就是歷史,仇恨可以原諒,但加害者沒有不道歉的權利。她也暗批前總統李登輝,不但為日本當時作為緩頰,甚至認為加害者是祖國,在傷口上灑鹽,「是可忍孰不可忍」。

洪秀柱晚間應21世紀基金會邀請,觀賞紀錄台灣慰安婦的紀錄片《蘆葦之歌》。會前21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說,洪秀柱蒞臨觀賞,代表她關心國家這段悲慘歷史,很榮幸能邀請到洪來觀影。

洪秀柱致詞表示,紀錄片讓人了解歷史真相,自己身為晚輩,不容許歷史被扭曲。她也暗批李登輝日前「慰安婦問題已經解決」一說,稱有人竟為加害者緩頰、背書,甚至認為加害者是祖國,這是在傷口上灑鹽,「是可忍孰不可忍」。

觀賞電影後,洪秀柱哽咽表示,「慰安婦」真的是一個「噩夢、夢靨」的名詞,真的是「禽獸世界」、「恥辱的印記」,不知道阿嬤們是如何走過這些路的。另一方面,看到婦援會對於這些慰安婦阿嬤所做的團體療癒工作,也非常感動佩服,實在很了不起。

隨後,洪秀柱話鋒一轉表示,歷史還是歷史,不容扭曲。就像片中阿嬤說的,「仇恨可以原諒,但加害者沒有不道歉的權利」,看到日本政府不道歉、不賠償、不認錯,真的讓人氣憤,作為晚輩,一定要想辦法為她們討回公道。她也再度暗批李登輝,「不知道為何有人能把加害者當祖國」,甚至強加「自願」二字在這些慰安婦阿嬤頭上。

洪秀柱也指出,對於微調課綱中,把慰安婦加上「被迫」2字,竟然引起軒然大波,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她也暗指蔡英文,稱「有人」說是「多元史觀、個人見解,可以包容」,「這是隱藏自己內心真正立場」、「讓加害者幽靈繼續盤旋在歷史過程中」,必須加以譴責、不能原諒。

洪秀柱強調,希望社會能讓下一代一起了解歷史真相,大家一起努力堅持,「公義必將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