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連戰因受邀出席中國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活動惹議,28日疑為避風頭,臨時取消出席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的新書發表會。其餘出席的藍營大咖朱立倫、蕭萬長、蘇起、錢復等,一聽媒體詢問連戰之事,也都快步離去,矢口否認收到中方邀請函。

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28日在信義誠品舉行《榕樹下的沈思》新書發表會,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前監察院長錢復、外交部次長史亞平等黨政大咖皆出席。然而,原定出席的連戰則因「另有要事」臨時取消行程。

朱立倫致詞時表示,新加坡可能是全世界地理最小、人口最少的大國,如何做到,值得台灣學習。親自為楊榮文寫序的蕭萬長則表示,新加坡是大榕樹,但仍會留空間讓其他花草生長,象徵多元開放的公民社會。

不過當朱、蕭離去時,媒體分別上前詢問連戰出席中共抗戰活動之事,2人皆拒絕回答,邁開大步快走離開。媒體追問是否收到邀請函,蕭萬長則回應「沒有」。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則直言,「我沒有意見」、「不干我的事」。

不過,僅總統府資政胡為真停下來向媒體表示,中華民國國民要了解國家歷史,浴血8年抗戰、死傷幾千人,是國民黨領導才能獲勝。退役將領可能有自己立場,但是,此時中共自稱是「抗戰的中流砥柱」,不應該在這時候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