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8日上午至立法院說明兩岸兩會11次高層會談簽署協議結果,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會後受訪表示,對於「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台聯認為相關產業評估不夠完備,將要求送到立法院後由備查改為審查。夏立言則表示,是否改為審查,尊重立法院院會決定。

夏立言28日上午到立法院說明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簽署「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兩岸民航飛航安全及適航合作協議」成果,國民黨團大黨鞭賴士葆、書記長林德福,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周倪安與立院新聯盟政團李桐豪都出席。

2項協議日後將送至立院,外界關注立院會以較寬鬆的備查或是較嚴謹的審查2項協議。立法院長王金平會前受訪表示,2項協議日後向院會做報告時,是否改為審查,院會再來共同決定。

賴振昌則說,陸委會例行報告中,台聯對於「避免雙重課稅協議」部分,認為相關產業評估不夠完備,且在對第三國投資方面,在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中也很少見,甚至是創舉,因此簽訂協議後會不會像財政部那麼樂觀,台聯抱持存疑態度,並「強烈主張」將協議由備查改為審查。

至於「飛安協定」部分,賴振昌則表示,沒有特別意見,主要是看日後推動陸客中轉時,中國是否仍要以大通證矮化台灣,以及航路優化會不會影響國安等議題進行把關。

賴振昌透露,會中幾乎只有台聯表達意見,由於民進黨沒人出席,而國民黨幾乎沒人發言,日後台聯還是會對租稅協議加以監督。

夏立言會前受訪表示,尊重立院協議,原本送進立院就是一個協議審查、一個協議備查,若院會要全部改為審查,陸委會當然也會尊重。至於是否會影響9月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進行「夏張會」的氣氛,他認為「應該不會吧」,一切按照立法程序走,「對方應該也相當了解」。

台聯總召賴振昌則表示,台聯認為租稅協議上有不完備之處,會強烈主張改為審查。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