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副總統連戰將赴中國參加93閱兵大典,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8日上午表示,以陸委會立場,「根本不贊成任何人去」,但「民間人士」若執意要參加,希望能夠注意尊嚴、對等地位,在中國有機會也要說明歷史事實。至於擔不擔心連戰成為中共統戰樣板?夏立言則說,連戰很有政治敏感度,相信他知道怎麼處理。

夏立言28日上午到立法院說明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簽署「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兩岸民航飛航安全及適航合作協議」成果。

夏立言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陸委會立場就是對現職人員、管制人員不鼓勵參加,「民間人士」若「執意」要參加,也希望注意尊嚴、對等地位,在中國有機會的話也要盡量說明歷史事實。

夏立言強調,二次大戰抗日戰爭是中華民國當時的蔣(介石)委員長,率領國軍所打贏的,歷史事實不容抹煞,「不管是誰,若還是要去的話,要認清這個事實,也應說明清楚」。

媒體詢問,以連戰前副總統身分出席,是否適當?夏立言強硬的說,以陸委會立場「根本不贊成任何人去」。至於有沒有透過管道溝通,他表示,雖然陸委會本身沒有,但「我相信該有管道都試過了」。

至於會不會擔心連戰成為中國統戰樣板?夏立言則表示,應該不會吧,「連前榮譽主席是很有政治敏感度的人」,相信連知道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