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悠遊卡公司近日找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製作名人公益卡所引發的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上午受訪時表示,他有在反省這件事情,他說悠遊卡公司的問題是半公營、半民營,所以賺來的錢會被財團拿走6成,「不賺錢就沒爭議,有賺錢就有爭議」,要就全公營,不然就全民營,他認為這種半公半民的狀態,遲早會出問題,還要再去悠遊卡董事會討論這問題。

柯文哲上午出席交通會報前受訪時,對於這次波多野結衣的風波,他說這次的確燒出悠遊卡公司結構上的問題。當初6月底他到悠遊卡董事會聽取業務報告時,是以最大股東的身分出席,他說悠遊卡公司股份由北市府佔40%、私人佔60%,是一半公營一半民營,但悠遊卡是架構在捷運這種幾乎壟斷式的基礎上,所以事實上,悠遊卡的業務量跟北市府的公家力量很有關係。

柯文哲接著舉例,像是公有停車場可以刷悠遊卡,當然有助悠遊卡發行,特別是如果擺出一付不讓其他卡刷的時候,就會強化悠遊卡的壟斷力量,可是用壟斷的力量賺錢的時候,錢會跑到財團那裡,所以當時他就跟董事長戴季全說,「賺錢反而麻煩,乾脆不要賺錢,讓獲利不要太高」,這1、2年就擴充營業額,不要增加盈利,因為賺來的錢是被財團拿掉60%。

在這次波多野結衣的風波以後,柯文哲說原本他沒有時間處理此事,但經過此事以後,他要回過頭來很嚴肅的處理悠遊卡半公營半民營的問題,如果更民營化,政府用壟斷的方法獲利,錢就流回人民,沒有問題;這種半公營半民營的,遲早會出問題。

至於這次波多野結衣的事情,柯文哲說人家都以為北市府是上級指導單位,「錯!我是最大股東而已」,他說這次的確燒出結構上的問題,他本來想拖到以後才處理,但他會提早處理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