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環境省今年第3度駁回火力發電計畫!日本共同社報導,由於2016年4月起,日本電力零售將全面自由化,許多廠商競相投入電力行業,跨地區的銷售競爭開打,但環境省對311大地震後的煤炭火力發電計劃表示擔憂,認為如整個行業制定具體的減排規則必不可少。

由日本九州電力、東京燃氣與出光興產公司提出,在千葉縣袖浦市設立大型煤炭火力發電站的建設計劃,27日遭到環境省認為現階段不應予以批准,將向經濟產業省提出建議。這是今年以來,繼山口縣宇部市、愛知縣武豐町的煤炭火電站計劃後,環境省第3次建議駁回計劃。雖然不具有法律效力,但企業通常被要求考慮該建議。

這個由3家公司合資的新發電計畫,將在出光興產名下的空地上,興建使用發電成本較低的煤炭、輸出功率總計200萬千瓦的火力發電站。該公司辦理環評手續時提交的資料中特別強調「可穩定供給、成本低廉且高效的煤炭火力發電」。

但日本環境省基於《環境影響評估法》,從削減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角度出發思考,認為如果按照計劃建設,恐將導致日本無法完成溫室氣體減排目標,企業應該更多加考慮環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