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悠遊卡公司計劃在9月1日推出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的名人悠遊卡,但卻因為其中一張卡上的照片和過去A片作品封面相同引發爭議。對此,代理波多野商品的日商東櫻創意行銷公司社長鈴木光壹、以及波多野結衣經紀人呂季樺27日上午在記者會上對外公開道歉。鈴木光壹表示,將會重新拍攝並使用全球獨家的照片,這次造成台灣大眾媒體的誤會,他感到非常的抱歉。

鈴木光壹、呂季樺和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呂季樺表示,當初悠遊卡公司接洽有關肖像授權時,曾協議日商會提出未曝光、未使用的照片,同時特地讓波多野在今年6月來台拍攝4個系列的照片提供遴選,之後惡魔系列順利遴選出來,但天使版當時並未獲得悠遊卡採納,也依照悠遊公司要求,提供全新未授權的肖像照片。

呂季樺說,她在週三接獲悠遊卡公司告知在合作肖像授權部分,天使卡上有網友說和日本國內使用過的作品相同,在第一時間和日本總公司確認後,確認在日本其他商品也有使用。她強調,日本總公司認為所謂未授權是指在日本以外的亞洲區國家未發表過,雙方因為認知上的落差,導致台灣大眾諸多討論,她也致上歉意。

鈴木光壹接著指出,日本公司認為波多野是有才能的人,她也是一個個性非常單純的女生,所以他個人認為波多野在這點上,能吸引台灣的觀眾,因此才會接下這次的公益活動。至於使用照片上出了問題,是日本和台灣的溝通出現了問題,因此在天使系列照片出了差錯,他感到十二萬分的歉意;天使版照片會重新拍攝,使用全球獨家的照片,這次造成台灣大眾媒體的誤會,他感到非常的抱歉。

此外,呂季樺也在現場代替人在日本的波多野結衣,念出波多野對此事的聲明:「致台灣的朋友,由衷感謝一直以來培育我的台灣朋友、粉絲朋友、媒體朋友、以及各界的朋友,謝謝你們不變的支持。今天台灣總代理東櫻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人在日本的我這個新聞消息,當我得知這個工作機會時,我只想到可以有機會回報培育我的台灣朋友們,期待同時感到非常開心。而我也非常了解,或許因為我在日本的職業是AV女優,所以有相反的意見產生。只因為我是AV女優,難道我不能參與善意的活動貢獻於社會嗎?難道我不能對於我愛的台灣付出行動來報恩嗎?我只想傳達真情給台灣的朋友知道而提筆,別無他意,希望你們會明白我的心意。」

波多野結衣對此事的聲明。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