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李登輝在日媒投書,國民黨立院黨團26日再次召開記者會,高喊「我是台灣人、不是日本人」,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更痛批,農曆7月一到,李登輝就出來「變鬼變怪」,作賤台灣人的尊嚴。蔡強調,李登輝不但沒有感謝8年抗戰、感謝開羅宣言,讓他免於台籍日本兵的戰犯責任,反而倒過來說台灣沒參加抗戰,不可原諒。

國民黨團上午第4度召開記者會,批評李登輝日前投書日媒稱「台灣沒有參與抗戰」是媚日行為。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貴敏說,每個台灣人民都是台灣人、不是日本人,日本用殖民心態對台,還推行皇民化,要台灣人把祖先排位拿掉,完全歸順日本,李登輝這番話傷到很多民眾的心。

市議員李新說,聽基層民眾反應,第一時間都是「靠北啊,我是正港台灣人,何時變日本人」,他批李登輝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被綁架、被強暴的受害人,反而奉強盜為英雄,而作為元首出賣國家人民和主權,「可堪比汪精衛」。市議員郭昭巖則說,李登輝這時提這種言論就是要換取日本政治利益、操弄台灣,並激化台聯選票,也要作為蔡英文競選總統的掩護側翼。

蔡正元則痛批,一到農曆7月,李登輝就出來「變鬼變怪」,日治時期只有2%台人接受皇民化,李認為自己是日本人,不代表其他98%的台灣人也認同,而且在2%皇民化的民眾中,也只有極少數像柯文哲祖父或李登輝父親李金龍這種當日本警察、吃日本公糧的人,才會自認為是日本人,但日本人也不會認同他們。

蔡正元強調,李登輝當時參軍,日本人只會把他當成「台籍日本兵」,在國際法上,當時印度人當英國兵,也不會被當成英國人,這是一樣的道理。他強調,李登輝不但沒有感謝8年抗戰這麼多中國軍民犧牲,換到開羅宣言那張紙,讓李免於戰犯責任,還倒過來說台灣人沒有參加抗戰,這是非常可惡、作賤台灣人尊嚴的言論,非常不可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