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102年訪問台灣,接受總統馬英九致贈象徵最高榮耀「采玉大勳章」的瓜地馬拉總統培瑞茲(Otto Perez Molina)涉及貪污,25日遭到瓜國最高法院批准總檢察長就總統詐騙行徑而彈劾他的請求,並將此案送交國會審批。

路透社最新消息指出,經過2天初步審訊,前副總統芭爾德蒂(Roxana Baldetti)也被正式指控涉及海關欺詐及收受賄賂的指控,他已於5月下台。培瑞茲23日曾憤怒地駁斥檢方提出的貪汙指控,隨著總統選舉逼近,他堅稱不會辭職。

目前這起案件已經動搖中美洲最大的經濟政治格局中的9月6日大選,為此,萬一沒有任何1位候選人贏得過半數選票,就要在10月25日進行第二輪投票。

路透社報導,這起貪污案是進口商能以行賄方式換取不必支付關稅,調查人員表示,賄賂金額流到官員手中。由於使用專線受賄,而有了「熱線貪汙案」(LaLinea)之稱。瓜地馬拉檢察官與聯合國支持的反貪團體「國際反逍遙法外委員會」(CICIG),上週以充足的證據試圖彈劾培瑞茲,直至25日最高法院才批准。

培瑞茲在102年6月訪問台灣,總統馬英九以國宴款待,同時致贈象徵最高榮耀的「采玉大勳章」,而馬英九也獲贈瓜國的「大項鍊伊利薩里勳章」(Orden Antonio Jose de Irisarri, el Grado de Gran Collar),他表示,培瑞茲總統係瓜國傑出政治領袖,深獲瓜國人民的肯定與愛戴,希望台灣與瓜國邦誼敦睦、合作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