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6天的第12屆MAKS-2015俄羅斯國際航空航太展,25日在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市開幕。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不僅親自到場,還邀請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Abdullah II)、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強人謝赫‧阿勒納哈揚,以及將到場的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 Sisi)等人,親自參觀這場可以稱得上是俄羅斯展現強大軍力的展覽。

25日登場的俄羅斯國際航空航太展,吸引了700多家航空航太企業參加,包括580多家俄羅斯企業與約150家外國公司,分別來自中國、法國、德國、瑞士、比利時、捷克、美國、伊朗等,預估航展參觀者總數將突破40萬人次。

普亭其實是趁阿卜杜拉二世以及謝赫‧阿勒納哈揚到莫斯科討論敍利亞危機時提出邀請,法廣之聲報導,伊朗負責人也將在本週抵達,為伊朗購買S300導彈電池進行最後協商。

俄羅斯重返中東事務後,大力支持敍利亞,也力挺伊朗核計畫後,深得中東國家的心,據傳已經獲得許多合約。克里姆林宮透露,已經訪問俄羅斯13次的約旦國王,這次將與普亭討論聯合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解決敍利亞衝突等議題,還包括打造約旦境內第1個核電廠的計畫。

中國媒體報導,在這次航太展中,俄國米格飛機製造集團在航展期間展出第5代殲擊機原型。普亭透露,本屆航展期間,將簽署一系列重要合作協議,其中涉及俄產「蘇霍伊超級100」型客機出口。展覽將於8月30日結束,前3天只對業界人士開放,而俄羅斯著名的特技飛行隊將進行特技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