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因使用私人電子郵件處理機密公務問題,近來民調下滑。民主黨內盛傳,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考慮取而代之,競爭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寶座。然而,民主黨的重要金主們似乎仍對希拉蕊不離不棄。

路透社(Reuters)於台灣時間26日上午報導,曾在2012年力挺歐巴馬的民主黨金主柏克蘭(Karin Birkeland)表示,儘管他非常喜歡拜登,但此際大家應該團結起來支持希拉蕊。她不但是最好的人選,早已做好準備,並且也比較年輕,而且還是個女性。

另1名也曾在2012年替歐巴馬募款的民主黨募款大將更不客氣地明說,拜登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拜登的核心幹部正在想盡辦法,要爭取還沒確定要支持誰的民主黨金主。勞動節(9月的第1個星期一,今年在9月7日)之後,「徵召拜登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the Draft Biden Super PAC)將與可能的金主會面。

路透社日前訪談美國民主黨13為重要金主和募款大將,原本在今年2月還有7位尚未做出決定;現在卻都已經支持希拉蕊,並為她啟動募款機制。儘管在這段期間,希拉蕊使用私人電子信箱處理國務院公務開始遭到質疑,並使她的民調下滑,民主黨的金主們卻反而更加支持她。

民主黨的黨內提名競爭將於下週二(9月1日)展開。許多評論家認為,拜登出馬將使得希拉蕊遇到更複雜的情勢。

高齡72歲的拜登,被許多人視為民主黨內的幕後操盤者。然而,路透社所訪談的13位民主黨重要金主與募款大將雖然都表達對拜登的尊敬,以及對拜登之子因腦癌辭世深表同情,卻沒有任何1位會因拜登出馬而改變支持希拉蕊的態度。

拜登雖然是民主黨內的大老,卻不擅於募款。許多專家相信,拜登如果真的出馬與希拉蕊相爭,也難以建立起龐大的募款機制,特別是希拉蕊早在去年冬天起,就已經掌握住民主黨金主們的獻金。

曾經在2012年替歐巴馬籌得170萬美元,並在今年5月也替希拉蕊籌得1百萬美元的佛羅里達州律師摩根(John Morgan)表示,他不認為拜登能擊敗希拉蕊,但認為拜登可以磨練希拉蕊,讓她變得更強。

民主黨尚未正式提名,希拉蕊就已經籌得7千萬美元的競選經費,在所有出馬爭取下屆總統寶座的人中,僅次於老布希總統的次子、小布希總統的弟弟傑布(Jeb Bush),後者已經籌得1億2千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