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崛起,美國光榮重返亞洲,同時加強日本、菲律賓等盟國的軍事合作。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海軍上將史威夫特(Scott Swift)25日在馬來西亞電話記者會上透露,海軍艦隊最先進的隱形戰機F-35最快明年將部署在太平洋地區。

日本共同社等外電報導,提出重視亞洲戰略的美軍,計畫在2020年前,將6成海軍艦隊部署在太平洋地區,史威夫特表示,已經有57%-58%在他的指揮下,今後也將有艦隊及具備空中作戰能力的先進設備投入太平洋,包括F-35隱形戰機在明年或後年也會部署在太平洋地區。

據了解,部署工作選在日本長崎縣美軍佐世保基地,「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與後繼艦船交接時展開,史威夫特明確表示,將由「黃蜂號」接替「好人理查德號」,預計部署於山口縣岩國基地,而F-35隱形戰機將首次投入運作。

F-35隱形戰機可以進行垂直起降,任務是做高威脅的近距離空中支援,結合先進的隱形戰鬥機與速度和敏捷性,可以充分融合傳感器的訊息,具有強大網絡功能的操作,目前在美國「黃蜂號」上進行起降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