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18日召開「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背景說明會,就「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及「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進行說明。財政部國際財政司長宋秀玲表示,協議將可使台灣稅收增加81至133億元。

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24至26日將於中國福建省福州市舉行,預計簽訂「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及「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陸委會表示,未來將著重在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

過去兩岸雙方稅捐機關依據各自法規來課徵所得稅,使台灣企業及員工在中國面臨重複課稅及遭受中國質疑避稅的風險。更因中國目前與102個國家簽定租稅協定,進行所得稅減免並解決相關爭議,使台灣位處於較不利的競爭位置。

陸委會特任副主委林祖嘉表示,兩岸租稅協議,主要可避免雙重課稅,減免企業所得稅及處理移轉訂價問題,對於兩岸企業來說非常重要。而7月做的民調顯示,在租稅協議方面,也有54.2%的支持率。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璠表示,台灣對中國投資的金額占台灣對外投資金額的62%,且中國居台灣出口排名第1,稅務問題尤其重要,希望參考國際間的作法,洽簽兩岸租稅協議來解決。

財政部國際財政司長宋秀玲則表示,未來會避免逃漏稅的問題,將相互合作做資訊交換,考量到民眾對資訊交換有疑慮,明訂限於個案請求、只能作為稅務用途、不追溯既往等方式來保護台商的資訊。宋秀玲也表示,此協議透過減免稅的方式提升台商對外競爭力,並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而此協議可使台商減輕39億元課稅,台灣的稅收則可增加81至13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