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針對台股表現評論說,希臘事件影響為短期,其影響性正在遞減。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說,希臘影響程度不像危機剛爆發那麼嚴重,台灣對希臘曝險小,其他歐洲國家財務也已改善,也不會學希臘賴帳,對市場影響不大。

不料,今天台股立刻以狂跌274點回以顏色,再度證明股市難測,官員最好別對市場動向說三道四,投資人對那些鼓吹資金投入特定股市的媒體說法也應審慎。

不只台灣股市難以捉摸,海峽對岸強國的國務院上周發出不惜「暴力救市」的訊息,施展出包括暫停新上市股公開發行、券商進場買股、要求上市公司購買庫藏股,甚至還有一千多家上市公司申請採行具有中國特色的所謂暫停交易等絕招,卻仍然無法讓股市止跌,行情依舊一瀉千里。

中國股市之所以迅速回挫,肇因於股市從去年11月至今年6月中旬間行情幾乎漲升1倍半,這股突如其來的漲勢,正是中國政府刻意造市的結果。

當時政府透過官方媒體不斷釋放利多消息,鼓吹資金入市,金融業也採取配合措施,讓融資資金大舉推高槓桿,由於這是政府的政策,而牛市是政策的目標〈以紓解房市泡沫消逝的通縮〉,泡沫於是成型;兩地股市漲幅高達141%及51%。直到官方頭腦比較清楚的金融官員在6月初開始發出警語、徹查股市非法融資後,行情遂急轉直下。

當然,面對市場的崩跌,中國政府必然還有其他招數因應。理解中國高層統治階級心態者分析,經過30年的發展,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已令強國崛起,習近平當家以來更不惜與日本、美國對抗。這樣的政府豈能任令股市,更且是以國有企業為主的股市倏然失控、逸離政府高層的意旨?此所以正常市場視為荒唐的救市,在中國卻成為必然之舉。只不過經此一役,外界更加了解中國股市的本質,上海成為金融中心的呼聲恐怕得偃旗息鼓一陣子。

學界多清楚,嚴謹的經濟學家鮮少預測經濟數據,正是因為涉及經濟運行的因素過於複雜、變數太多。尤其在全球化之後,市場資金移動更見迅速,除非內線交易,否則預測市場走向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一波股災,證明即使是強國的領導人都難以隨心所欲的左右自家院子裡的大池塘,我們的部長固然都是飽學之士,面對市場人心,還是謙虛為宜。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