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第2屆的「移民工文學獎」為了第1、2屆的作品集出版在募資平台上籌款,一看到資助1千元就能獲得《第一、二屆移民工文學獎》作品集一冊,便馬上匯了款項。也順道和前腳才剛離開三餘的張正老師聯繫,那時張正老師和雲章老師來三餘舉辦他們的新書分享會,他們一前一後出版了《外婆家有事:台灣人必修的東南亞學分》以及《流浪西貢一百天》,成為了我開始了解東南亞的起點。配合「移民工文學獎」的舉辦,年初三餘也籌備了一個東南亞小書展,書單請了張正老師提供,也因為這一連串的關聯,就算書展結束後,三餘關於東南亞議題的書籍也漸漸的豐富起來。

 

今年4月,「友善書業合作社」在全台好幾個獨立書店和據點舉辦了「閱讀的島」環島書展,在第1季提供了3個主題給各大據點選擇,分別是黃湯姆策展的「不被照見的現實:台灣非虛構寫作的實踐」、黃宗潔策展的「放牠的手在你心上:動物書寫展」及張正策展的「流浪之歌、四方之聲:東南亞識讀書展」。和店長一起考量,三餘才剛結束東南亞書展,所以理當該選擇其他2個主題,黃湯姆策展的主題和三餘的選書和客群很接近,原本應該是我們的首選,但比較了書單以後,黃湯姆和張正老師的選書三餘原本就有80%,反倒是「放牠的手在你心上:動物書寫展」的書單,三餘只有3、4本,不是三餘以往熟悉的類型,但是書單上的書很不錯,相照之下,是三餘沒有涉獵到的類別,所以就決定選擇了「動物書寫展」當我們的第1季主題書展。但也因為另外2個主題的書單原本就是三餘選書的重點書,因此,之後在店內也會空出區塊同時展出3個主題書展讓來的人能看到「閱讀的島」環島書展的全貌。

 

和動物書寫展相關的,是我在今年有了貓,貓軟軟的,來至路邊。心不甘情願的,他終此一生都要陪伴我這個無聊的人,在小小的屋子生活,沒有草地和風,當他看向窗外的時候,我都想著他曾經擁有過的生活,他可能有時候吃不飽,要擔心馬路上的行車,但至少他是自由的,沒有小小的水泥房遮蓋天空,也沒有無聊的人管他的生活。

 

有了貓之後,我開始瀏覽關懷流浪動物和中途之家的網路資料,他們不鼓勵以「野放」的方式養貓,提倡施打晶片讓動物有了「主人」,我能理解人類的世界對動物不友善,路上的行車輾過多少穿越的生命,他們支持的觀念能保障動物的生命延長,避免喪失生命的危險,但這樣真的好嗎?我是有了貓,但他不是我的貓,我們一同生活,他填補了我寂寞的空缺,我負責填飽他的胃,他迫於現狀要和我在一個小小的房間,只因人類將動物的生存空間都剝奪殆盡,如果是關心動物處境和自然環境的人,都可以到以下的店家去翻閱書籍,這都是選擇動物書寫展的店家。

 

閱讀的島第一季(4月至6月)輪播主題二:放牠的手在你心上:動物書寫展

策展人:黃宗潔(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參展店家:

 

台北淡水的「心波力‧幸福書房」

澎湖的「鶵鳥藝文空間」

台中烏日的「羅布森書蟲房」

台東的「晃晃二手書店」

南投埔里的「山里好巷」

高雄的「三餘書店

 

書展書單:

 

【總論:動物權與動物倫理】──

《動物權益誌》,阿離、阿蕭

《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道德難題》,哈爾.賀佐格 

 

【野生動物】──

《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黃美秀

《森林祕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大衛.喬治.哈思克

《獵殺海洋:一部自我毀滅的人類文明史》,卡魯姆.羅伯茨

《來自中國的禮物:大貓熊與人類相遇的一百年》,亨利.尼可斯

《所羅門王的指環:與蟲魚鳥獸親密對話》,勞倫茲

《大地之歌》(系列),吉米.哈利

《杜瑞爾.希臘狂想曲全集》,傑洛德.杜瑞爾

 

【同伴動物】──

《野狗之丘》,劉克襄著

《狗媽媽深夜習題:10個她們與牠們的故事》,林憶珊

《獵人們》,朱天心

《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葉子著、KT攝影

《放牠的手在你心上》,黃宗慧編

《狗:狗與人之間的社會學》,約翰.荷曼斯

《我要牠們活下去:日本熊本市動物愛護中心零安樂死10年奮鬥紀實》,片野ゆか

《我的山居動物同伴們》,朱天衣

 

【展演動物】──

《大動物園》,何曼莊

《動物園的故事:禁錮的花園》,湯瑪斯.法蘭屈

《30街的兩匹斑馬》,馬克.米榭-阿瑪德利

《臺北市立動物園百年史》,徐聖凱

 

【經濟動物】──

《吃的美德:餐桌上的哲學思考》,朱立安.巴吉尼

《魚翅與花椒:英國女孩的中國菜歷險記》,扶霞.鄧洛普

《你應該吃我嗎?一場有機、素食及果食飲食的探索之旅》,卡倫.杜芙

 

【實驗動物】──

《血之祕史:科學革命時代的醫學與謀殺故事》,荷莉.塔克

 

作者:曾儀靜

 

(編按:新頭殼網站跟獨立書店「三餘書店」合作,每星期五固定推出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