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罩霧風雲》紀錄片(李崗監製)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官拜清朝三品大員的林朝棟在歡慶50大壽、官宦生涯達最頂峰後僅10年,台灣便被清廷割讓給日本,林朝棟無法守住台灣只好舉家遷往中國,家道中落,了此餘生。

遭遇家國變遷,即使家大業大的霧峰林家尚且如此,一般小老百姓,更是無能為力。在異族強權入侵統治期間,弱者的力量,哀哀無告,間或有反抗力量,終無以成事。

50年後,台灣再度重演被殖民統治的歷史,從中國渡海而來的國民黨殘酷鐵腕,讓台灣人再次嚐到「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慘痛滋味。

也因此,阿帕契觀光團事件,最令人驚駭的不是女星炫耀或炫富,而是軍紀渙散至無以復加地步;人民對於保衛台灣的國防力量信心遭受重創。一旦中共入侵,人民該憑藉什麼保護自己?多數人無法擁綠卡移民美國,我們處境又會如何?

曾經與友人討論,台灣人應該預先演練一旦中共統治台灣時的情景;不管是體制變動、法律適用、文字改簡體,甚至說話被迫改變用詞發音等,更不用說從此不再有言論自由。此一演練的目的,主要在提醒以為身處太平盛世的台灣人,台灣處境並非永遠可以維持現狀;主張統一者也該思考,中國夢的完成,很可能恰恰是台灣大災難的開端。

沒想到,簡錫堦新近發表《弱者的力量》一書,竟然就是這樣一個更充滿寫實想像力的演練,並提供一般老百姓和平反抗的具體方法。書中從2020年中共迅速入侵台灣展開,不時穿插引用國內外真實非暴力抗爭的經驗,鋪陳虛構的情節,讓讀者宛如身臨其境、預演一遭。

簡錫堦真正想要建立的是非武裝國防。他認為,在軍事力量無以和中國抗衡的情況下,台灣有需要未雨綢繆,催生非暴力公民防衛建制,最終在國防部建立「併行」的防衛體系。若中國軍力來犯,台灣精銳軍事力量定當反擊,一旦敵軍登陸,立即啟動非暴力公民防衛機制,以「不合作、不服從」方式進行徹底抵抗。

除了印度甘地反抗殖民母國英國的不合作運動的經驗,書中更引用1991年廢除刑法100條行動聯盟的反閱兵抗爭,可說是台灣首次最符合非暴力抗爭原則的完美演出。在當年威權陰影猶存的時空,此一具體實踐,實屬難能可貴。

當然,每個人對於一旦中國統治台灣後的景況,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想像,而且應該歡迎更多的討論和預設,由此產生捍衛故土的清晰圖像和強烈意志,唯如此,才不會在中國以商圍政的麻醉藥下,忽生忽死。

相信也有人不盡然同意簡錫堦書中對於和平抗爭的樂觀描述,因為中共加諸於西藏、新疆等血淚斑斑的暴力事實已足堪殷鑑。但正因如此,我們更需要深切了解非暴力和平抗爭的真諦,畢竟過往歷史證明,在強大軍隊入侵情況下,零零星星的暴力反抗結果,無一避免都是以悲劇收場。只有堅持普世價值,連結先進國家,台灣才能盡最大力量保存最後的生機。

因此本書其實是一本重新啟蒙、喚起行動的指南方針,多數台灣人除了強化捍衛家園的決心,更需要具體的實踐方法。如果能拖延中共入侵及統治的速度,中國內部情勢和世界氛圍變化都可能產生新的變數,一如當年台灣因為韓戰爆發,使得美國第七艦隊進入台灣海峽,也是出乎意料一般。

從1895台灣割日迄今,剛好2甲子共120年,期間台灣遭逢兩次巨變,家園破落、重生又沉淪,如今蛻化成民主國家,世界變遷更是驚天動地,進入網路當道的數位空間,台灣卻再度面臨中共入侵統治的危局,情勢甚至比當年霧峰林家更嚴峻。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認清事實後的清醒行動。《弱者的力量》一書之面世,可說恰逢其時。

作者:莊豐嘉(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