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本某經濟雜誌刊載的特輯主題是「 什麼樣的上司最不受屬下歡迎呢?」其中有一項是「管太多的上司最不受歡迎」。所謂的「管太多」,就是指上司不只是關切屬下的業務情況或工作態度而已,甚至會鉅細靡遺地過問個人的私生活。閱讀了這篇文章之後,我深有同感。而你是否也遇過這種類型的討人厭上司呢?

其實在我工作的地方,就出現了一位「管太多」的上司,是我們部門的女主編,她每次總是會耳提面命地再三囑咐:

「當公司的電話響起時,不要推給他人,要自己主動去接。」

「在公司裡,若有新進的記者遇到困難時,前輩就該適時給予建議。」

「除了採訪等任務之外,全體同仁一律要出席每週一上午召開的編輯會議。」

「雙面列印才不會浪費紙張。外出採訪時儘量搭乘地下鐵或電車,不一定要搭計程車。」

「希望大家能夠踴躍訂閱自家報社出版的雜誌。」

當然我可以理解上司求好心切和節省開銷的心態,卻不能苟同。現在的日本企業已經不像過去那樣進行軍事化的嚴格管理,在成本考量上,即使在同一間公司上班,除了正式員工之外,也有約聘人員和臨時雇員,不同的雇用方式與待遇也會影響了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員工之間也無法像以前一樣,每晚下班之後小酌一番來增進感情了。

因此,身為一位管理者自然而然會去擔心該如何整合,為了避免整個公司成為一盤散沙,所以上司在日常的枝末細節上就會三不五時地對屬下做出要求。

去年之前,我擔任朝日新聞中文網的主編長達三年。那時候,我堅持的理念是「自主管理」,和「管太多」是完全相反的。

我認為,上司對屬下的管理不應該是一味地發號施令。我們是一家媒體,在遵守報導倫理的大原則下,各位員工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應該充分獲得自由發揮的空間,如果最終沒有取得預期成果,更要讓員工學習勇於承擔責任,不是嗎?

當我和一些朋友分享這樣的想法時,他們會說:「你只是對別人不感興趣而已。」或許這方面的原因確實存在,但即使如此,我還是對管理一事興趣缺缺。

在我實施的「自主管理」之下,職場的氛圍又是如何呢?至少我個人覺得很融洽。雖然曾經有幾名年輕屬下表達不滿,認為身為主編的我是在「放牛吃草」,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這些人有時間去抱怨他人,為何沒有時間做好自我要求呢?而且,他們自身的工作品質又如何讓上司認同呢?面對下屬若是提出「上司應該認真做好管理」的意見時,我只會說:「那你要更對得起自己才行。」

不管怎樣,當我看到自己的上司拼命管理屬下的模樣,突然開始同情她了。將近20年,我在職場上累積的工作經驗,已經足夠我駕輕就熟地去面對很多突發狀況了,也很清楚明白上司的用心良苦。因此,我以相對應的工作成果去達到要求,同時也站在輔助者的立場幫她維持職場上的平衡。

雖然,有不少年輕的新進員工,似乎對於目前的「管太多」模式感到反感。對於他們這樣的反應,我能夠提出這樣的建議只有:

「等你們當了上司,可別重蹈覆轍呀!」

作者:野島剛(日本資深媒體人,前朝日新聞駐台特派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