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國家聯盟推動的228事件追思活動,今年2/28將在台北市228紀念公園舉辦「追思國殤228,展望台灣新國家」活動。聯盟總召吳樹民今(24)日表示,對於228事件,政府表面在雖然有道歉,但做得還不夠,也沒有釐清事件的元凶與真相。

1947年228事件發生迄今,已經進入第68年,從2/26起,包括嘉義市政府、長老教會、關懷協會將陸續在各地舉辦紀念活動與追思禮拜。其中,已經擔任台北市長的228受難者家屬柯文哲,吳樹民表示,據他的瞭解,將會以受難者家屬參加中央舉辦的紀念活動;而下午2點28分,柯也會來參加台灣國家聯盟與台灣228關懷總會在紀念公園舉辦的追思活動。

由於今年春節逼近228紀念日,因此,台灣國家聯盟將不再舉辦遊行活動,改以音樂會形式進行,並安排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吳樹民、228關懷總會理事長薛化元、台北市長柯文哲、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致詞。

吳樹民表示,政府對於228事件做得還不夠,雖然表面上有道歉,但平反還是做得不夠;真正的元兇與歷史事實還沒釐清。

薛化元表示,台灣國家領導人為此道歉也不只一次,但卻連228事件到底有多少人罹難,這個社會都還在爭辯中,「這是很奇怪的事情」,加害者的責任追究也不夠,這也說明228事件的真相探究還不夠。

此外,吳樹民也表示,今年的紀念活動有些地方並不是在2/28舉辦;例如,基隆市就在3/8發生大屠殺日舉辦的。他要特別感念已逝的前國史館長張炎憲,因為他生前挖掘各地的歷史真相,才能讓當地發生的歷史事實更加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