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警察局1日公布未來將於民眾集會抗議現場劃設「記者採訪區」和「媒體聯絡人」,理由則是要保護記者的人身安全及採訪權,卻引發各界強烈質疑限縮新聞自由,並已有600多位記者和公民連署反對。由於爭議過大,北市警今(5)天表示,「採訪區」將暫緩實施,但「媒體聯絡人」則繼續實施。另外,保安警察新式的服裝也已繡上足資辨識之編號,方便未來在警察執勤上更能讓社會大眾便於監督。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1日公布《台北市警察局執行集會遊行與媒體協調之工作守則》,表示已跟台灣記者協會等團體開過多次協調會,並於會中達成共識,未來將在集會遊行場地規劃「媒體採訪區」與「意見表達區(抗議區)」,並在現場配置「媒體聯絡人」,作為警方和媒體溝通理、協調的管道。設置採訪區的理由是要「保護媒體人身安全和採訪權」,並讓警方、記者都能工作,達成「雙贏」局面。

市警局並於當天上午於凱達格蘭大道演練「媒體採訪區」,有警員高舉「請媒體進入採訪區」布條,現場指揮官甚至表示,「不願進入採訪區者,將視同抗爭者」。

然而,此消息一出,卻引起各界對於侵害新聞採訪權的質疑,媒體界、法律界紛紛高聲痛批,採訪區恐將成為「無法採訪區」,還有人諷刺此做法是要把記者關進「可愛動物區」;而目前臉書網路社團也有近600名記者和公民連署,反對劃設媒體採訪區。

對此爭議,北市警察局今天表示,元旦當天演練就是希望廣徵社會意見討論,但由於此規劃的討論不是很周延,近日他們也收到來自各界建言,因此,決定「採訪區」的部分暫緩實施,將採納各界寶貴意見再行審慎研議;但為了增進集會遊行活動現場與新聞採訪媒體之聯繫工作,「媒體聯絡人」的設置仍保留,並於之後會在集會遊行現場提供必要之服務與協助。

另外,去年太陽花學運行政院324驅離現場有多名公民被警察毆打流血,卻因當時保安警察身上的編號都被護具蓋住而找不到施暴員警,遭到社會強烈批評。北市警今天也表示,集會遊行現場保安警察服裝辨識部分,內政部警政署近期發送各警察單位使用之新式保安警察服裝已繡上足資辨識之編號,期望未來在執行上能更為透明,讓社會大眾便於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