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行政院農委會日前宣布明年一期作停灌休耕範圍擴大,卻引發農民反彈。10多名農民今(31)日北上到行政院前陳情,批評官員說停水就停水,事先根本沒來問過農民;而每公頃農地8.5萬的補償,最後可能都被地主拿走,真正承租耕作的農民可能什麼都拿不到,只能自生自滅。農民除了要求農委會與他們直接重新協商外,同時也要求農委會應重新檢討補償方向,補償應由調撥農業用水的工業部門負擔。

農委會26日宣布,明年確定針對桃竹苗、台中、嘉南等地實施一期稻作採取停灌作業(休耕),影響面積高達4萬1,576公頃,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農民反彈,昨天就有農民到經濟部抗議政府節水措施重工業、輕農業,今天上午也有10多名農民和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主婦聯盟等團體到行政院前陳情,高喊「休耕政策,拒絕停灌」、「工業搶水,全民買單」。

農民提出5大訴求,包括要求農委會針對代耕、育苗等業者的損失重新檢討補償方向;若工業欲調撥農業用水,這次限水休耕的完全補償,應由工業部門負擔;對於已受特別犧牲的農民,不得再以其轉作旱作為由減少補償;這次休耕政策決策過程黑箱草率,行政院應立即邀集相關部會直接與農民及業者就休耕政策與補償方案重新進行協商;工業用水價格應提高至合理水平,部分高耗水工業應另尋農業尾水、污水回收及海水淡化等替代水源。

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表示,旱象嚴峻,政府可以鼓勵以旱作取代休耕,但目前的政策對於轉作旱作補償比較少;若選擇休耕,補助的發放對象也是地主,以最佳條件補助每公頃農地8.5萬元,但許多實際租地耕種的農民根本拿不到。

連續冠軍米得主的竹東農民莊正燈就說,他自己的田地全部都是租來的,承租土地的農民往往屬於弱勢,地主隨時可以收回土地不租,農委會卻要農民自己去跟地主協調,等於是要農民自生自滅。桃園新屋農民徐同權也說,雖然耕作水稻1公頃收入也差不多是8.5萬元,但問題是真正耕田的人可能根本拿不到,像他自己就有27公頃是口頭跟地主承租的田,最後拿走補助款還是有可能是地主。

在苗栗灣寶從事有機耕作的農民洪箱表示,每次政府的大官都是坐在辦公室裡面決定事情,也沒有先來問過農民,說停水就停水,這對農民來說是個恥辱。她想要的是繼續耕作,並不想拿政府補助。

前來聲援的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兼任教授張森富則表示,當初蓋石門水庫的時候有15/16的預算都來自於農業,理當也該把15/16的用水撥給農業,但現在卻是工業來跟農業搶水,相當不合理。他受訪時進一步表示,其實政府最應該擔起來做的就是「天然災害保險」,這樣才能讓農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地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