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前兩個考驗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見出真章,林佳龍的第三個考驗:如何和泛藍居多數的議會互動,可是一上任就立即要面對的問題。

林佳龍這次市長選舉雖然大贏對手21萬票,但這樣的好成績並沒有給民進黨的市議員選舉帶來相對的好成果。民進黨在總數63席的市議員中,只拿下了27席,比國民黨的28席還少一席,親民黨則拿下2席,無黨則拿下6席。根據地方的現況,親民黨固然屬於泛藍陣營,而無黨籍的議員也是屬於較親近藍營者,因此,泛藍和親藍陣營的議員總數達36席,遠多於民進黨的議員席次。也就是說,將來林佳龍要面對的議會,將是一個反對黨議員佔多數的議會,這是他考驗的開始。

在這次的競選期間,一些國民黨死忠派的市議員,便已利用議會最後總質詢的機會,除了大力替胡志強的「政績」吹噓邀功之外,也開始練習如何在議會「批龍」,而這些「批龍」練習的過程,甚至出現不少荒腔走板的演出。如今雖然選戰結果已定,但已有連任的國民黨議員揚言,已經準備好在議會好好「監督林市長」及「市府團隊」。顯然藍營的議員是早已經對著林佳龍和市府團隊磨刀霍霍了。

當然議員基於監督市府的立場,對市府的預算和施政嚴加把關,自屬議員的職責所在;市府基於市政的推動,自然也要和議員多所溝通,以期施政能夠通暢,這也是執政者和他的施政團隊必做的功課。不過,林佳龍這次面對的可不是一般的習於在野的在野黨議員,而是長期居於執政立場且和市府「合作」良好,只是不幸此次失去政權的前執政黨議員。林佳龍和他的團隊如何和居於多數的這樣的在野黨議員周旋,進而順利推動市政,可能就需要相當的智慧和手腕了。

林佳龍當選之後或許忙於他的小內閣的籌組等其它大事,並沒有一一拜訪議員當選人,尤其是在野黨的議員當選人。這或許是他的性格作風使然,或許有些思緒不夠周全之處,其實也不用太過於苛責。然而難免有人以此來作文章,拿他和身段、手腕高超,當選後立即在幾天之內遍訪所有議員表示道賀的胡志強作風相比較。

除了林佳龍本身的行事風格之外,林佳龍任命的小內閣將來如可與市議員互動,也相當令人關注。依林佳龍任命的一級主管名單來看,除了少數幾位一級主管是有地方政府主管的行政經驗之外,大多數都是專家學者從政,所謂「黃花閨女上花轎、頭一遭」。這些新上任的一級主管,面對如狼似虎的地方民代,將要如何應付,可能需要經過一番相當的磨練,才能有所適應,進而有所發揮。

當然執政的民進黨市議會黨團,基於對同黨執政同志的支持,或許在市議會有時可以扮演救火的角色。只是民代的職責畢竟就是監督市政,再怎麼樣護航也終究有其限度。更何況,就算是執政黨的民代,也還是有其選區選民的需求必須服務,對於市府的監督還是不能敷衍以對。

看來林佳龍的台中市府執政之路,前途似乎滿佈荊棘。其實也不只林佳龍的執政之路如此,在民主制度裡的任何政治人物的執政之路,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政治人物為了追求執政,在競選的過程中,不管做不做得到,總是不斷地拋出承諾,如此做為,其實就是不斷地拋出荊棘的種子。這些種子落地之後,必然隨著時間的推移,成長為一株株、高大堅韌的荊棘。競選時拋出的種子越多,將來長出的荊棘當然就越多。

政治人物要往前行,就得披荊斬棘。用自己的智慧和雙手,劈開自己一手所栽培的荊棘,砍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政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