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疫情持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截至22日,全球共有近1萬6000個病例、5689人死亡。但好消息是,美國研發的疫苗在進行人類臨床測試後,初步證實能產生抗體,預計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就能在疫情嚴重的西非地區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26日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伊波拉疫苗第一階段測試結果指出,20名自願者接受疫苗注射後,都產生抗體,讓免疫系統可以對抗病毒;也就是說,結果證明疫苗是安全的。

研究團隊指出,他們將20名自願受測者分成2組,分別注射劑量不等的伊波拉疫苗。結果顯示,所有受測者體內皆產生免疫反應,且高劑量受測者的免疫反應遠高於低劑量受測者。

研究團隊也表示,雖然部分受測者接種疫苗後的8至24小時曾出現發燒症狀,但都在1天內就退燒,換句話說,疫苗不會引發嚴重的副作用。不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也指出,雖然伊波拉疫苗初期實驗成功,但還無法證明完全無虞,近期將在西非疫區進行第2及第3階段臨床試驗。

這款疫苗是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英國葛蘭素史克(GSK)共同研發,被認為是目前為止最有效的抗伊波拉疫苗,但仍有其他疫苗同時在研發中。

針對目前伊波拉疫情,世衛指出,近幾週來幾內亞與賴比瑞亞疫情趨於穩定,但獅子山共和國的情況仍然嚴重。歐盟宣布,將撥出2200萬歐元協助獅子山對抗伊波拉,除此也呼籲歐盟各國,動員國內醫護人員,希望能派出5000名醫師進駐西非疫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